close

getImage.jpg  

P60-66

*錯誤的回應

1.打贏了再告訴我:會使孩子收到只許成功不許失敗

2.那你有打回去嗎?會使孩子收到以暴制暴的行為。(可以阻擋或輕輕撥開對方的手)

3.媽媽捨不得,秀秀:會讓孩子習慣扮演弱勢角色,以博同情。並養成告狀的習慣!

4.父母介入,表達年長孩子要讓弟弟玩!會使大孩子心裡不平衡。

*解決的方式

1.爸媽應該讓孩子自己解決。

大寶:媽媽弟弟搶我的玩具

媽媽:本來是誰先玩

大寶:是我在玩

小寶:我也想玩

媽媽:那你是不是告訴哥哥我想玩呢?

小寶:哥哥,我想玩車子

大寶:可是你不能用搶的!

媽媽:哥哥說你不能用搶的

小寶:借我玩!拜託

大寶:可是....我先玩再借你。

小寶:可是我好想玩!拜託借我啦!

大寶:可是我現在很想玩,等一下再借你玩,好不好?

媽媽:哥哥說等一下再借你玩耶!

小寶:那好吧!我先玩其他小車

雖然媽媽介入,但只重複孩子所說的話

另外若孩子:請你借我橡皮擦,但同時伸手拿手橡皮擦,這也是一種霸道的行為!

P68-69

孩子不肯獨睡怎麼辦?

1.適當的年齡:大約幼稚園中班前、入小學的年紀(因4.5歲的孩子怕黑、怕鬼、怕獨處,不易成功)(入小學前,孩子開始想擁有自己的空間)

2.一同佈置專屬房間

3.預先讓孩子有心理準備:你長大了~生日後、過完年後.....自己有自己的房間,爸媽相信你可以的。

4.陪睡一段時間

5.孩子入睡後離開

6.堅持原則:練習過程,孩子會哭鬧。要求孩子自己睡,睡覺以外的時間都可以膩在爸媽旁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81405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